Sunday, August 20, 2006

横沟

我的家在四楼,没有升降机。

“什么?!四楼?!没有Lift?!”
这是每个朋友知道后的第一个反应,甚至朋友的妈妈们也一样。

我的重点跟有没有Lift无关,跟需不需要爬四楼的楼梯也没有关系。
我的重点是,为什么从超市买了一包10kg的米,明明就看见他的车在Basement的停车场,明明就知道他在家里,妈妈却不会、也不可以叫他下楼帮忙扛?
男人娶一个老婆回家,到底是为了什么?I wonder......

我不喜欢我的父亲,这是我可以直截了当让你知道的。
我活在21世纪的2006年,他大概活在几千年前的封建时代。

在从英国回来的飞机上,我看了一部名为《向日葵》的中国电影。
戏中的父亲也很“封建”,他因为自己的手废了,所以立心把儿子训练成一个画家,却从未问过他到底喜欢或不喜欢。儿子只不过想和其他小孩一样,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。他却把儿子关在屋子里,别的小孩开开心心地在外头看皮影戏,他的儿子在屋里伤心地哭泣,还必须勤练绘画。除了因为看不起成戏,更难过的是无法赴朋友的约。后来,他甚至把儿子的初恋女友赶走。儿子更是从小就挨他的打......试问,儿子可以不恨他吗?

终于,儿子长大了,有了自己的事业。
这一次,媳妇意外地怀孕,两人还没准备好,打掉了。
儿子费了很大的力气向他解释,他是只蛮牛,怎听得明白?
儿子终于冲口而出:“你根本不懂怎样当别人的父亲!”
这是他第一次如此沉默......

后来,儿子开了个画展。“希望你能够来。”儿子说,然后把请柬放下,转身就走了,心里面已作好“他是不会来的”心理准备。

他奇迹般地出现了,无论如何,儿子还是很高兴的。
“画得不错。”
那大概是他这一辈子第一次称赞他的儿子。

有一幕,我至今仍历历在目。
那是一副他儿子的作品,儿子的半张脸在左边,父亲的半张脸在右边,中间隔着的只是一大片的颜色,什么也没有,像永远也无法跨越的横沟。
儿子和父亲坐在画前,一张长长的凳子,一个在左端,一个在右端......

最后,他失踪了,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是没有办法面对自己这一辈子的无知吗?

我泣不成声。坐在隔壁的嘉宜永远没有办法明白,为何我看戏时那么爱哭。

我是心中有数的,隔着那十万八千里的距离是比较好的。我们当然不会感情进步神速,但至少不会那么多冲突。当飞机降陆时,我就知道你始终会让我焦头烂额的,只是迟早的问题。

to be continued..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