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2, 2006

我想念旧屋子

搬来这间屋子已经有差不多四年的时间。
扣除在英国 的两年,我对这里的感情,却只有两年。

我一直无法爱上这里。
就像我一直只有足够的力气喜欢上其他人,却没有办法爱上另一个人。
不要问我喜欢和爱的分别,你们是应该知道的。

比如说,我一直没有办法在这里找到我会一直光顾下去的理发店。真的要好好整理自己头发的时候,总是回到以前那间屋子后面的Saloon。
当然咯,我在那里住了十四年之久。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,学院的首两年......
搬家的那一天,我很难过,有种无法和那屋子分离的......痛。我长大的回忆,全都收藏在那里。不管以后里面住的是什么样的人,屋子后来又刷上了什么颜色的漆。

隔壁的老Auntie在我们搬家不久之后去世了,我和妈妈都有去送她。我抱着失去老伴的老Uncle,泣不成声。
之后,当我还在英国的时候,老Uncle也离开了,我没有办法见他最后一面......最后一次见他,应该是我出国前的一个星期,他还给了我一个红包。在我上机的前几天,他老人家老远地到我们家来拜访,我因为早已经有约,和他缘悭一面。我还记得,当时他的脚不是很方便,到我们家还必须爬四楼的楼梯。现在回想起,我真的觉得很愧疚。

一直到现在,妈妈还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去那里剪头发。
那里有我由小吃到大的鸡饭档,老板和老板娘看着我长大,他们都是“阿菱!阿菱!”地喊我名字,我还记得,他们每逢星期五休息。
那个和爸爸妈妈是老朋友的Uncle一家人,还是在那条马路的旁边开档。nasi lemak、糯米饭、“碗仔糕”、芋头糕、猪肠粉、油炸鬼、“咸煎饼”......

哪间杂货店卖的东西比较便宜、哪里可以买得到文具参考书、哪里有猪肉粉吃、还有以前我们常去的mamak档、羽球馆......这一条路可以通去哪里,那一条路可以避开塞车......我到现在还是很熟悉。

我不属于这里的,常常都这么样觉得。

终于找到工作了,可是工作地点在Subang Jaya,我在想:我会不会又必须离开这个地方呢?朋友都提议我搬出来住。是我和这个地方没有缘吗?或许吧......

2 comments:

yee mai said...

我明白你的心情......我到现在还是常常梦见就家的。冲凉房外面的电灯开关已经不是在左手边,可是我还是改不了那习惯。

yee mai said...

哈哈哈,对不起,是旧家。